目前您在:首页>就医指南 > 科室导航 > 职能科室 >

药剂科
发布日期:2015-07-06 11:16:19 字号调整:调整字体
禹州医院
           禹州市人民医院药剂科是负责医院药事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它既是医院药品管理部门,又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技术性,是医院重要的技术支持系统之一。药剂科具体负责药品管理、药学专业技术服务、和药事管理工作,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临床药学工作,组织药师参与临床药物治疗,提供药学专业技术服务。药剂科工作在维护病人用药安全有效、保证药品质量、提高临床药物治疗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集药品采购、供应、调剂、经济管理、临床药学服务及贯彻执行药事法规等为一体,是一个多功能、性质特殊的科室。药剂科主任:李瑞琪

    科室概况-部门设置
     
           禹州市人民医院药剂科根据医院的功能、任务、规模设置:药剂科办公室、临床药学室、药品库房、门诊药房、住院外科药房、住院内科药房、儿童分院药房、中药房、药学信息室、药品质量控制办公室等,以充分保障医院药品和药学服务质量。
     
    科室概况-人员结构
     
           禹州市人民医院药剂科拥有一支强大的药学专业技术团队,拥有各级药剂人员43人,其中具有药学硕士研究生学历2人、本科学历14人、大专学历16人、中专以下学历11人,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全科总人数的74.4%;副主任药师 2人、主管药师 15人、药师 20人、药士 3人,药学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占全科总人数的86%。药剂科人才梯队结构合理,人员业务素质高,在保证医院药品、药学服务质量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科室概况-药事管理
     
           医院药剂科工作的核心为药事管理,药剂科在日常的工作中,严格执行《药品管理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处方管理办法》、《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办法》等相关的药事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并依照“二级综合医疗机构”评审标准结合医院的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二百余个,包括药事组织、人员、设备管理、岗位职责、操作规程、药品管理、调剂管理、处方管理、临床用药管理、药品质量与安全等,涉及医院药事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并认真地予以贯彻落实,使医院的一切药事行为制度化规范化,对保证医院药品、药学服务质量,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等方面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科室概况-药品管理
     
           药剂科的工作之重即为药品管理,在日常的工作中要求严格按照《药品管理法》、《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办法》、《药品招标采购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药品质量管理,确保药品质量。
     
           在药品购销工作中,我们医院在整个许昌地区率先执行“药品招标采购制度”,经历了药品院内自主招标采购、许昌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河南省药品招标采购三个阶段,充分保障我院药品采购的公开化、透明化。
     
           目前我院备有各类药品1000余种,包括心脑血管类、消化、呼吸、神经、内分泌、血液、泌尿等涵盖各系统、各专业用药,能够充分保证我市百万人民临床药物治疗需求。
     
           在日常工作严格执行《药品管理法》,时刻奉行“以药品质量为中心”的理念,从各环节严把药品质量关,保障药品质量。各部门工作制度完善,药品采购、验收、储存保管、发放、特殊药品管理规范。  
     
           我院药剂科所有部门药品实行帐物管理,季度盘点帐物吻合率在90%以上,纠正后帐物负吻合率在95%以上。季度底盘点统计、结算、结果上报科里与医院财务、审计部门,严格遵循相关财务制度。
     
           为适应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需求,自2014年11月1日起,我院所有药品实行了“零差价”,对全 市百万人民是一大利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患者的药品费用。
     
    科室概况-临床药学
     
           随着医院药学的不断发展,药剂科的工作已从保障供应型向以病人为中心的药学技术服务型转型。药剂科成立了临床药学室,抽调高学历、高素质人员从事临床药学工作。科室大力开展和推进临床药学工作,临床药师参与查房、会诊和疑难病症讨论。开展学术交流,为临床提供科学、合理的用药依据和用药信息,协助解决临床药物治疗有关的问题,最大限度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有效、经济。利用网络及时跟踪药学前沿,收集国内外药学情报资料,了解药物研究、应用的动态和进展,及时筛选出相关的信息,为临床用药提供循证依据。每月编写《临床药讯》一期,涉及相关药物政策法规、医院用药动向及存在问题、药物警戒、药物安全监测、新药介绍等内容,为药师、医生、护士及时提供药学咨询服务,深受领导、临床药物人员的好评。
     
    科室部门介绍-门诊药房
     
           门诊药房是医院的窗口部门,推行透明式挂牌上岗服务了,24小时全天候为门急诊患者提供用药保障,在满足了门急诊用药需求的同时,还开设了门诊用药询服务窗口,随时解答医护人员及病人所提出的有关药品知识方面的问题。
     
    科室部门介绍-住院药房
     
           我院住院药房分内科、外科两个药房, 住院药房承担着全院10多个病区的药品供应及其他治疗、检查、诊断等辅助药品的调剂工作,24小时全天候为住院患者提供用药保障。
     
    科室部门介绍-中药房
     
           中药房与中医科的专家密切配合,负责全院门诊及住院病人中药处方的调剂,同时为病人提煎药服务。严格按照各有关规定做好中药的储存、养护及管理工作。
     
    科室部门介绍-儿童分院药房
     
           儿童分院药房是适应我院开设儿童分院而设立的,承担着儿童分院门诊、及5个病区的药品供应及其他治疗、检查、诊断等辅助药品的调剂工作,24小时全天候为儿童分院门急诊、住院患者提供用药保障。
     
    科室部门介绍-药品库房
     
           药库是医院药品储存和供应的基地,现有各类药品品种1000多个。承担全院药品的采购、储存、保管、供应工作。有严格的药品出入库管理制度、药品储存、养护、药品有效期等管理制度,能够充分保证医院临床药品需求。
     
    特色部门介绍-临床药学室 
     
           临床药学室现有临床药师四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2人、本科学历2人,其中副高级职称2人。
     
           临床药师深入开展临床药学工作,帮助医师制定个体化给药方案、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临床药学室负责医院药品不良反应的收集、整理、评价及报表的上报;收集药学信息时,充分利用现代管理科学、信息科学定期编辑出版面向医师、护士及药师的《临床药讯》,每月一期,目前已有47期;及时与临床交流各方面的药物信息,努力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参与院内会诊、和病历讨论;深入开展处方、住院医嘱点评、门诊、住院病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现状调查与评估;在以病人为中心的药学服务理念指导下,尽一切可能为临床医护人员病人提供优质周到的药学服务,为广大患者提供一个安全用药环境。
     
    展望未来
     
          在2015年,医院将实现整体搬迁,为医院药品的储存、管理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到时医院就诊患者、住院患者人数预计将全面上升,药剂科工作量也会相应大幅度增加,工作模式也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仅是药品供应工作增加,还有科研教学任务,以及药学工作开始转型等等。
     
          药剂科将进一步推进临床药学工作,着重培养专职临床药师,深入临床科室,直接面对医师、患者提供药学服务,努力打造医药护治疗团队;开展临床血药浓度监测,推行个体化给药,提高临床药物治疗效果。这对促进合理用药、规避药品不良反应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药剂科是一个团结的集体,科室定期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和药品质量与安全会议,就医院药剂科的发展、重大事项由大家共同讨论、决定。
     
          近年来,在院党政领导关心、帮助和支持下,科主任团结全科上下,抓工作数量、抓工作质量,牢记“博爱精诚、勤奋奉献”的院训,齐心协力,收到了良好的工作效果,全科职工工作热情高昂,开拓进取,成为有良好向心力的集体。更会以医院整体搬迁为契机,全面推进药剂科各部门规范化建设,更使医院药事管理工作上新台阶,为我院的“创三”做出应有的贡献。 
     

更多专家介绍

下一组 上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