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fic nursing专科护理

目前您在:首页>医护园地 > 专科护理 >

禹州市人民医院PICC专科护理门诊
发布日期:2023-02-25 15:01:21 浏览量:  字号调整:调整字体
禹州医院
    一、什么是PICC?
    PICC是经外周静脉穿刺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其经上肢的贵要静脉、头静脉或周正中静脉穿刺置管,其尖端位于上腔静脉中下1/3处的导管,为患者提供长、中期的静脉输液治疗。
     
    该导管留置时间最长可达一年,留置时间不影响病人的生活起居,提高了生活质量。

    二、PICC置管适用人群:
    1.需反复输入刺激性药物,如化疗药物;
    2.需长期静脉输液、输血或血液制品的患者;
    3.需长期输入高渗性或粘稠性液体,如胃肠外营养液、脂肪乳等。

    三、PICC置管的优点:
    1.避免病人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
    2.减少化疗及输入高渗性液体的病人可能引起的静脉炎、组织坏死、渗出等并发症,起到好的保护外周静脉的作用。
    随着PICC置管患者及门诊维护量的增加,为满足临床科室及患者的方便就医,我院于2020年8月开展了“PICC专科护理门诊”,由获得省级PICC资质专科护士开展PICC置管与维护工作,为PICC置管患者提供长期、全面的护理,预防和处理置管相关并发症。2021年门诊PICC置管维护量约1000余人次,输液港(PORT)维护量约100余人次。2022年门诊PICC置管维护量约1800余人次,输液港(PORT)维护量约200余人次。

    四、PICC门诊开展的项目:
    1.PICC置管术、彩超引导下EKG定位技术。
    2.各种深静脉导管通路维护:CVC、PICC、输液港(PORT)维护、PICC拔管等。
    3.带管患者各类并发症观察及处理。
    4.院内外的PICC疑难置管及会诊。
    5.静脉相关问题咨询,为患者提供规范的管道维护和详细的健康教育指导。

    五、特色项目:
    1.超声引导下加改良塞丁格技术PICC置管。
    2.EKG定位技术。
    六、静脉输液治疗专科团队:
     罗孝贞
    本科,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9年,现任肿瘤血液科护士长,兼许昌护理学会第一届肿瘤专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2012年率先在我院开展PICC置管及EKG定位技术,现从事静疗专科工作11年,是医院静脉输液治疗专科小组组长。擅长PICC的置入,PICC、CVC及植入式静脉输液港的导管维护与相关并发症的处理。荣获2018年第四季循道杯最佳创意奖,2018年第四季循道杯许昌赛区二等奖。
     
     
    刘丽辉
    本科,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3年,2017年取得“PICC置管技术”资质,现在禹州市人民医院肿瘤血液科工作。擅长PICC导管置入、维护及植入式静脉输液港的导管维护与相关并发症的处理。
     
    王文娟
    本科,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9年,2019年取得“PICC置管技术”资质,现在禹州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二病区工作。擅长PICC导管置入、维护及植入式静脉输液港的导管维护与相关并发症的处理。
     
    樊丽静
    本科,护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0年,2022年取得“PICC置管技术”资质,现在禹州市人民医院肿瘤血液科工作。擅长PICC导管置入、维护及植入式静脉输液港的导管维护与相关并发症的处理。
     
    张凯旋
    本科,护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9年,2021年取得“PICC置管技术”资质,现在禹州市人民医院肿瘤血液科工作。擅长PICC导管置入、维护及植入式静脉输液港的导管维护与相关并发症的处理。
     
    方巧玲
    本科,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5年,2022年取得“PICC置管技术”资质,现在禹州市人民医院肿瘤血液科工作。擅长PICC导管置入、维护及植入式静脉输液港的导管维护与相关并发症的处理。
     
    宋晓燕
    本科,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0年,2019年取得“儿童PICC置管技术”资质,现在禹州市人民医院院部儿科工作。擅长新生儿及儿童PICC导管置入、维护及新生儿UVC导管维护与相关并发症的处理。
     
     
    惠雅雅
    本科,护师,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1年,2019年取得“儿童PICC置管技术”资质,现在禹州市人民医院院部儿科工作。擅长新生儿及儿童PICC导管置入、维护及新生儿UVC导管维护与相关并发症的处理。
     
     
    李雯
    本科,护士,从事临床护理工作6年,2022年取得“PICC置管技术”资质,现在禹州市人民医院肿瘤血液科工作。擅长PICC导管置入、维护及植入式静脉输液港的导管维护与相关并发症的处理。
     
     
    七、就诊事宜
    1.PICC专科护理门诊工作时间:每周二、周五,上午08:00--11:00。
    2.地点:禹州市人民医院门诊楼二楼东内科13号诊室
    3.预约/咨询电话:0374-6068272
    4.就诊注意事项:
    ①PICC维护:透明的半透膜敷料(TSM)应该每5-7天更换一次;纱布敷料应该每2天更换1次。注意:透明半透膜敷料之下放置纱布敷料应被视为是纱布敷料,应每2天更换一次。
    ②输液港:无特殊情况下至少每4周定期维护一次。
    ③带管患者若患感冒,换药时候请佩戴口罩,避免增加感染的机会。
    ④就诊时请持门诊卡或身份证、PICC维护手册至诊室,开具收费单后由专科护士行导管维护。
     

    ❤关爱生命,用心传递❤
     
    PICC专科门诊
    将为每一位PICC置管患者
    提供更优质和贴心的专科护理服务!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