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ug knowledge 药品常识

目前您在:首页>健康科普 > 药品常识 >

家中常备的药品应该如何保管
发布日期:2015-10-28 11:25:47 浏览量:  字号调整:调整字体
禹州医院
    在日常生活中,基本上每个家庭都会储备一些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然而药品的储存条件是有一定要求的,如保管不当、误服失效药品会产生不良后果。
      药品应如何保管呢?根据药物常识和我多年在药房工作的经验总结出如下几点供您参考。
      ●要按照说明书上的储存条件保存药品,但很多人对此不太注意。
      ●一般药品可于室温下储存,只要在避光、干燥、低温、阴凉、密闭状态下保存即可。如指明“阴凉处”是指不超过20℃;“阴暗处”是指遮光并温度不超过20℃;冷处是指2~10℃。一般情况下,对多数药品要求储藏温度在2℃以上时,温度愈低,对保管愈有利。
      ●家庭小药箱要放在相对固定且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并将内服药与外用药分开存放。
      ●药物作用不同、外包装易混淆的药品必要时可在包装上标注清楚,以免误用药品。
      ●外用的酊水油膏应密闭保存,避免液体挥发,药品失效。
      ●外用的栓剂储存不当软化了,在冰箱中冷藏后就可使用。
      ●需冰箱冷藏的药品,如常用的各种规格的胰岛素注射液,一定要注意储存温度,绝对不能冷冻。冷冻可导致蛋白质变性,使药品失效。
      ●一些老年患者习惯储存慢性病用药,并把相同的药外包装去掉,认为服用时方便,这样做是不妥的。正确的做法是每次取药后,应检查药品的有效期,做到近有效期的先服用,并经常查看药品是否超过有效期或变质失效,定期淘汰过期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