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ug knowledge 药品常识

目前您在:首页>健康科普 > 药品常识 >

“神药陷阱”为何总有人上钩?
发布日期:2015-10-28 11:22:32 浏览量:  字号调整:调整字体
禹州医院
    “神药陷阱”能够一再让人陷落,和人们对神药的盲目崇拜密切相关。虽然媒体一再予以曝光,但还是有很多人迷信所谓“神药”可以治百病。
      “来讲座就有鸡蛋领,买多少钱的东西第二天再来就全款退。”初中毕业的“广州空军医院教授”用小恩小惠卖神药,称可以治疗高血压、高血糖、冠心病等许多老年疾病,一盒售价1950元,骗百余老人购买,共19万元,而所谓的神药只不过是压片糖果!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日前报道,78岁的李鑫老人和老伴住在广西的北流市,2014年9月的一天早上李鑫老人像往常一样去买菜,在集市上他遇到了几个人在发传单。发传单的是几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传单上写着第二天早上7∶00玛咖集团有限公司在北流市一家酒店举办感恩活动,到场的人都能领到10个鸡蛋。
      在“免费领鸡蛋”的诱惑下,包括李鑫老人在内,一共有1000人左右参加了这场感恩活动,几乎都是老年人,所有到场的老人每人都拿到了10个鸡蛋。有东西送,会场里的年轻工作人员对老人又尊重又客气,这些老人都很高兴,每天都按时过去。不过,起初那些人是送东西给老人,时间一长,免费送东西的活动就没有了,后来就开始改成卖东西了。其中,便有一种神奇的药,叫蛹虫草玛咖含片。
      接下来的场景,想必大家都十分熟悉,因为已经在诸多新闻报道中被曝光。首先是吹嘘。活动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药是专门针对老年人开发的,能够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冠心病等许多老年疾病。接着是假教授出场。老人们刚开始是半信半疑,但是后来有两个人开了口,老人们就不再犹豫了,因为这两个人的身份不一般。一个是“中国助老委”的陈教授,另一个是“广州空军医院”的温教授。
     
      其实,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神药陷阱”。事实上,根据央视报道,很多老人回家吃了玛咖含片之后,发现一点效果也没有,便去报了警。在主办方声称能够包治百病的蛹虫草玛咖含片包装上,警方却发现产品类型是坚实型压片糖果。而上述两位专家,根据警方的调查,根本子虚乌有,都是骗子。
     
      上述报道并非孤例。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被骗,发案比例不断上升,骗子行骗的手段越来越高明,骗子越来越多地采取“骗得你心服口服”的洗脑、攻心等方式,很多老年人直到最后都不知道自己被骗了。一名曾经的保健品销售人员曾跟我说,其主要工作就是到小区里派发宣传单,让老大爷、老大妈们参加公司组织的会议,业内称之为“会议营销”。在现场先施以小利,给老人派发一些小礼品,并让一些老人现身说法描述保健品的神效,边上还有很多推销员忽悠老人购买。这些产品基本上是三无产品,等老人们吃了出现问题时,他们早已打一枪换了一个地方,人间蒸发了。
     
      “神药陷阱”能够一再让人陷落,和人们对神药的盲目崇拜密切相关。虽然媒体一再予以曝光,但还是有很多人迷信所谓“神药”可以治百病,这样的情景以前也曾多次出现。张悟本宣扬“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的理论,中专毕业、护士出身的马悦凌被人尊称为“养生教母”,李一道长号称弟子3万,更号称身怀“驾驭220伏电”的绝技,大谈养生和国学,引来粉丝无数,成为“养生达人”。最后,他们都被证明是忽悠人的骗子。
     
      所谓神药,其骗人的幌子很容易被戳穿。因为不同的人、不同的病都用一种或两种相同的疗法,明显违背了“因人因病制宜”的原则。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如此浅显的道理,很多人却不明白。吃一堑、长一智,希望“神药陷阱”不再有人陷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