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您在:首页>新闻动态 > 医院快讯 >

【喜讯】市人民医院开展全市首例乳腺导管内造影术
发布日期:2016-05-19 08:55:00 浏览量:  字号调整:调整字体
禹州医院
    近日,我院放射科经过积极筹备,成功开展了全市首例乳腺导管造影术,填补了此项目在禹州市医疗系统的空白,也标志着我院乳腺疾病诊断跃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5月4日,一位37岁乳腺增生患者因乳腺内结节样肿块并乳头溢液来我院就诊,双乳结节样增生严重,B超显示乳腺导管扩张,钼靶显示腺体致密型,呈结节样改变,病灶被致密腺体遮挡。放射科张主任做了大胆预测:乳腺导管内有占位现象,于是做了乳腺导管内造影,现左乳主导管扩张、
    左乳分支导管内占位;  左乳下方一分支导管显影中断,考虑导管内占位。











    此项目开展,能及时发现隐匿性病灶,有效的控制疾病进一步恶性发展。放射科张主任介绍,乳腺导管内造影对异常的乳头溢液,乳腺导管内良恶性病变鉴别诊断,意义重大。特别是年轻患者,病灶隐匿性强;腺体结节样增生严重,由于腺体致密;B超及钼靶很难发现病灶,特别是对早期乳癌,临床上仅乳头溢血性液,且软X线也无成簇细砂样钙化及结节表现。如果我们采取导管内造影,可以早期发现病灶,即可以做保乳手术,极早控制病情趋向恶性发展及时挽救患者生命;一旦到了晚期,需乳房全切,还会危及生命。

    近年来乳腺疾病严重威胁着女性健康,特别是乳腺癌,在我国发病呈上升趋势,成为女性恶性肿瘤之首。乳腺增生症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首位,中国乳腺癌的发病呈双高现象,高扩张、高复发、高致残、并且低龄化,70%的乳腺肿块会引发乳腺癌,而乳腺癌前期很隐秘,女性若不能以乳腺增生初期加以正规治疗,最终可能会付出生命代价。

    临床上乳腺导管内造影是诊断导管内病变最简单、有效无创的方法之一。由于乳导管内病变体积较小,常规X线摄影通常不显示,通过引入造影剂形成人工对比,可清晰显示病变存在、大小形态部位,进而依据其影像学特点做出良、恶性鉴别诊断。另外乳腺导管造影对导管内乳头状瘤,导管扩张、导管内乳头状瘤的恶变,导管癌及导管内 炎性病变的诊断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