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care 科普保健

目前您在:首页>健康科普 > 科普保健 >

锻练中遇到肌肉拉伤、扭伤,该怎样处理?
发布日期:2015-10-28 14:42:04 浏览量:  字号调整:调整字体
禹州医院
    1、首先要区分伤势轻重
    一般来讲,如果自己活动时扭伤部位虽然疼痛,但并不剧烈,大多是软组织损伤,可以自己医治。如果自己活动时有剧痛,不能站立和挪步,疼在骨头上,扭伤时有声响,伤后迅速肿胀等,是骨折的表现,应马上到医院诊治。
    踝扭伤后24小时内,应用冰敷抬高压迫予以警急处理。病患可先用弹性绷带加以压迫防止进一步肿胀,包扎时先用海绵垫敷伤部,再行弹力绷带包扎,松紧度适中,同时将下肢抬高增加静脉血回流以防肿胀。包扎24小时后拆除,视其伤情再作处理。此时更是冰敷的最佳时机,将冰块包上毛巾或者用冰凉的水沾湿毛巾。冰敷目的在防止内出血持续,但需避免冻伤。
    2、要正确使用热敷和冷敷
    热敷和冷敷都是物理疗法,作用却截然不同。血遇热而活,遇寒则凝,所以在受伤早期宜冷敷,以减少局部血肿;在出血停止以后再热敷,可加速消散伤处周围的瘀血。一般而言,受伤24到48小时后始用热敷。早期不宜作按摩和理疗,否则会加重出血和组织的渗出,使肿胀加重。伤后三天内避免重复致伤动作,三天后可进行功能性练习。一周后,可逐渐恢复锻练,但伸展时以不引起伤处疼痛为度。
    3、注意事项:
    1)不可忽略持续的疼痛,应让疼痛的肌肉得到休息。请勿在48小时内使用膏药贴,因为那样有可能加重症状。
    2)当天,每3到4小时进行15分钟冷敷(可以缓解肿胀)。请注意不能直接用冰块接触皮肤。
    3)至少让受损肌肉休息一天。
    4)保持拉伤的肌肉处于抬高的位置可以缩短症状持续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