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 care 科普保健

目前您在:首页>健康科普 > 科普保健 >

天气渐暖警惕“拉肚子”
发布日期:2015-10-28 14:33:34 浏览量:  字号调整:调整字体
禹州医院
    1、腹泻不是小毛病
    专家表示,肠道传染病患者因每个人感染的病原体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可能出现昏迷和休克症状。因此,“拉肚子”不是小毛病,一旦出现腹泻症状,建议患者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诊,以免延误病情或造成疾病传播。
    据统计学报道:每年6—9月份由沙门氏菌污染食品造成的食物中毒发病较多。沙门氏菌是一种肠道致病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中,最适生长温度为20—37℃在引起沙门氏菌中毒的食品中,90%以上是肉类等动物性食品。
    “6月至9月由于气温较高,适合沙门氏菌等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一旦食物储存、加工、食用不当,极易引起食物中毒。
    2、出现腹泻勿乱用药
    专家指出:每年4月份起,腹泻患者开始增多,这是由于天气变暖,食物中腐败菌繁殖比较快,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人们摄入食物后导致腹泻。除了不洁饮食以外,过多食入偏凉食物也容易导致腹泻。天气越来越热,人们开始选择食用一些冷饮,比如饮料、啤酒等,这类食物可使胃肠道抵抗力下降,从而导致腹泻出现。
    脾胃虚寒的人尤其注意不要喝冷饮,睡眠注意保暖切忌贪凉。
    专家提醒:
    1)隔夜的食物不要吃,生菜一定要做熟;
    2)隔夜矿泉水千万不能喝,这时候细菌繁殖已经很快,买的矿泉水必须当天喝完;
    3)剧烈运动后不宜大量喝冷水;
    4)生活中注意切菜板的卫生,荤素实现分开;
    5)家中勤通风和打扫。
    专家表示,如果腹泻比较厉害并且发病比较急,一般情况下可以服用香连丸等中成药,它可以调节胃肠功能,但不能盲目用抗生素,比如氟哌酸。因为腹泻分为感染性腹泻和胃肠功能紊乱等不同情况,如果是胃肠功能紊乱,就不适宜服用氟哌酸这类抗生素。尤其是腹泻次数比较多并且有发热症状时,一定要来医院做检查确定病因。
    3、出门旅游带个小药箱
    天气转暖,出门旅游的人也开始多起来。专家建议,出门最好带上一个小药箱,以备不时之需。
    专家表示,旅途中应尽量做到规律饮食,切忌暴饮暴食,以免引起肠胃不适。旅途中第一要预防的是肠道传染病,游客尽量食用熟食,清淡为宜。对于生水、生冷食品最好少吃或不吃。
    专家提醒,外出游玩很可能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像晕车、失眠、腹泻等状况,这时候需要随身带一些简单实用的药物,如藿香正气液、感冒胶囊、创可贴等以备不时之需。